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1949年国民党失败原因比较


  1949年国民党失败10大原因:
  1946年初国民党兵力三倍于中共,人口、地盘、经济实力优势更大,武器好、美国支持,独有空军海军优势,日本人打国民党十几年没有打败,为什么3年多就完全失败?初步分析原因如下:

  1.国民党情报很差 2.精神士气很差 3.投降起义多 4.和谈失败责任 5.政治军事指挥失误 6.贪腐严重 7.民众组织动员差 8.经济崩溃 9.党组织松散 10.宣传舆论差

  共产党10大优势:

  1.团结在毛泽东旗子下的严密党组织 2.共产党理论宣传洗脑、崇高目标、精神和士气旺盛 3.土地改革民众组织最大限度动员起来 4.情报系统极好 5.统一战线、俘虏政策、三大纪律、诉苦整军运动等政策好 6.地下党功劳 7.军事指挥好(毛泽东、周恩来、林彪、粟裕、刘伯承、彭德怀等)8.高级干部能力很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高岗、陈云、饶漱石、邓小平、薄一波、罗荣桓等)9.廉政没有工资,开支小,财力全部用于战争。 10.成功抢占东北(物资、军火、兵员、工业、交通等非常好,利用日本军事技术人员和背靠苏联、朝鲜支持)

 看到以上差别, 中国共产党在内部不稳定不统一的红军时期,当时条件极差能生存下来,利用抗日发展壮大的中共在七大后空前统一团结,在有丰富经验的毛泽东指挥下,只要毛成功参加重庆谈判政治上得分,抢占东北成功后,在美国不大规模军事干预状态下,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胜利。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中共军队历年败仗和损失大的30次战斗


红军时期
  1.1927年8月1日周恩来等领导南昌起义 2万多人剩下朱德、陈毅1000余人(其后中共大小暴动百余次多失败),8月1日成为中共建军节。
  2.1927年9月秋收起义 5000人起义失败,毛泽东带领不足1000人上井冈山
  3,1927年12月广州起义5000人张太雷、叶挺等领导,基本溃散
  4.1928年八月失败,朱德带领红军主力去湘南,部队溃散损失几千人。
  5、1929年10月朱德带领4000红军进攻广东梅州失败损失1000多人,占三分之一,朱德从此把军事指挥权交给毛泽东。中共内部知道朱德指挥才能一般,以后只是位高不掌权。(红军、八路军、解放军三军总司令)红军时期指挥是周、张国焘、李德、毛泽东,抗日时期毛泽东、前方彭德怀,解放战争毛泽东指挥。
  6.1932年2月周恩来、彭德怀打赣州33天,损失4000人?师团干部阵亡10余人。
  7、江西肃反AB团2年多,红军最少死亡干部1-2万人。地方干部几万人。毛泽东责任大。
  8.1934年夏广昌战役 伤亡5千人
  9.1934年底方志敏抗日先遣队失败,由近2万人剩余1000余人由粟裕等领导打游击。
  10.长征初期过四道封锁线逃跑10000余人
  11.湘江战役损失2万多人。到遵义红军由出发8万多人到毛接手红军为3万8千人左右。
  13.1935年2月毛泽东接手第一战---土城战役被川军模范旅旅长郭勋祺打败,郭指挥3旅6团10000余人打败彭德怀指挥的红军3军团、5军团、干部团和1军团一部共2万人,红军损失几千人,紧急时毛泽东、朱德、刘伯承都上前线,康克清、邓颖超、贺子珍差一点被俘虏。土城战役失败毛威信受损,中共被迫放弃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会师的计划,回头二次渡赤水去遵义,四渡赤水期间因为连续强行军到云南会理时又损失一万多,1935年夏与张国焘会师时毛的中央红军为10000多人,到陕西为5-6千人。毛泽东接手后不到一年红军损失3万,1935年10月底只有6000多人到陕北。
  14.1935年底红四方面军在张国焘领导下进攻成都损失2万以上,四方面军鼎盛时8万多人,最后3大红军主力会师不足4万人。
  15.1937年初西路军失败,2万多人最后4000余人分散回到延安。毛泽东指挥有责任?

抗日时期
  16.关家垴战斗 抗日战争八路军最大的一次进攻战役
中国方面集合三个一个(八路军385旅、386旅、新10旅主力及决死队25团、38团)共两万人部队,在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的督战下,于关家垴地区对袭击了水腰子兵工厂日军冈崎支队约500余人进行围攻,从1940年10月30日战至10月31日,血战2昼夜。八路军负伤1570人,阵亡500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由白天进行炸射的日军飞机造成[1];中共对外宣传击毙日军冈崎支队大部400多人[2],而日军内部战报称阵亡50人(含军官5人,指挥官冈崎谦长亦阵亡),负伤者99人(含军官5人),独混四旅于10月19至11月14日阵亡71人(冈崎支队归独混四旅指挥,故该旅阵亡的71人包含冈崎支队阵亡的50人)[3]。10月30日下午增援日军赶到,八路军撤退[1]。这次彭德怀蛮干与刘伯承结下矛盾,1958年彭德怀在毛大力支持下批判刘伯承。彭德怀是中共虎将不是战神。比林彪、粟裕、刘伯承有差距。他们4人被毛任命为四大野战军司令。
  17.1942年日本五一大扫荡,八路军在几个月损失10万以上。可能一半溃散逃跑。其中八路军总部被100多人的日本特种部队夜间袭击,八路军部队加机关后勤、地方干部有一万人不知情况拼命突围被打散,彭德怀夫人差一点被俘虏,副参谋长左权牺牲。日本人特种部队可以说:万人中取上将首级。彭德怀很郁闷。彭德怀电报中央左权阵亡,被日本人破译密电码,回头把被八路军埋入土的左权挖出来,拍照登报炫耀胜利,八路军很没有面子。后来想办法报复日本这个特种部队,日本人把它解散了。人员回到各自单位。
  18.1941年皖南事变 新四军9000余人损失7000余人。

解放战争时期
  19.西府战役,1948年4月彭德怀西北野战军进攻宝鸡被包围,损失1.5万人。
  20、1946年6月26日李先念、王树声、王震等中原突围,中原突围中,中共损失惨重。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共产党拥有六大解放区,中原解放区是其中之一,经过中原突围,中原解放区丧失了;号称5万雄师的原新四军五师部队,只剩下7000人部队(所有突围部队保存下来的大约近2万人。其中,原八路军河南军区部队皮定均旅7000余人向东突围成功,进入豫皖苏解放区;原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王震所部突围后有2000余人回到延安,原八路军河南军区部队转战鄂西北地区,保留下来3000余人,原新四军五师保留下来7000余人 )。5万人突围损失3万人,新四军5师师长李先念基本成为旅长。突围是成功损失很大。作为准备牺牲的掩护部队皮旅经过24天基本没有损失成功突围,在1955年评定军衔时毛泽东批示“皮有功,少晋中”破格为中将。
  21.1946年7-9月聂荣臻、贺龙等开展大同集林战役,解放军10余万进攻大同失败,损失1-2万人。张家口也被傅作义占领。中共这2个元帅指挥能力一般。(1948年徐向前带领进攻太原半年,伤亡5万以上才在四野炮兵支持下1949年4月拿下。)聂荣臻手下20余万部队,解放战争战功最小。
  22.南麻、临朐战役 1947年7月粟裕打几次败仗共损失5万人。整编11师师长胡琏是国民党与中共作战成绩最好的将军。失败有轻敌、大雨、国军迅速准备工事、指挥问题和毛泽东命令分兵远征等有关。(1947年5月歼灭国民党74师)这次失败粟裕威信大大下降,谭震林、陈毅意见大,粟裕请求处分,毛泽东安慰他。这次失败与毛泽东要求陈毅、粟裕分兵尽快主动进攻国民党军,支援刘邓大军推进大别山有关。
  23、1946年林彪守四平损失近1万多人.
  24、1947年林彪打四平失败损失近2万。陈明仁是国民党虎将。
  25.1949年金门战役损失近万人。胡琏是国民党主将。
  26.1947年毛泽东因为胡宗南进攻占领延安,毛泽东压力很大,命令陈赓纵队支援陕西,同时命令刘邓大军推进大别山威胁武汉和南京,希望把胡宗南军队调出陕北,而没有后方的千里跃进使刘邓大军遭受到重创,人员减少了一半,由出发时的十二万人,到大别山后仅剩下六万多人,重装备全部丢弃,以至于到大别山后很久难复元气,战斗力急剧下降,不敢和国民党军队交锋。
  一九四八年粟裕提出淮海战役设想 ,由两大野战军协同完成,其实主要还是华东野战军在作战,而中原野战军围了一个黄维兵团,还很难掉,在华野部队的协助下,歼灭了黄维兵团,刘伯承形容自己部队是廋狗拉硬屎,而粟裕指挥华野部队不仅灭掉了黄伯涛兵团,还掉了杜聿明集团的邱清泉兵团、李弥兵团。由此可见刘邓大军在千里跃进后的状况。 失败原因是离开根据地千里远征,困难极大。毛的想法是把战火引到国民党区,牵住国民党兵力,其实效果不一定好。所以粟裕多次反对毛泽东的离开根据地分兵远征命令,后来毛泽东把粟裕叫到西柏坡,毛罕见同意粟裕意见,让粟裕有机会主导打淮海战役,为中共打江山立下大功。其实毛泽东不要根据地长途奔袭最少有3次损失很大例子:四渡赤水损失近2万红军、中原突围损失3万、千里进军大别山损失6万。3次都是损失过半。再者朝鲜二次战役中,毛泽东、彭德怀指挥9兵团10万人很多没有棉衣在零下40℃严酷冬天长途奔袭,冻死冻伤几万人,整个兵团半年内失去战斗力,没有办法参加第三次第四次战役,是不注意后勤保障因为冻死非战斗损失极大的例子。

朝鲜战争时期
  27.1951年朝鲜砥平里战役志愿军四个师进攻美军一个加强团失败,死亡5000人以上。
  28、1951年夏第五次战役志愿军损失6万以上。其中被俘虏1万7000多。彭德怀责任大、毛其次。彭德怀坚持不同意洪学智等副司令让美军突进来再穿插包围打的意见,而是使用几十万大军平面长途进攻失败,中了美军的计。美军战术是先快速撤退,飞机大炮猛烈轰炸中共后勤线和前线,7天后反攻,坦克快速推进,沉重打击弹尽粮绝、伤亡极大、正在撤退的中共军队。这一战把毛泽东打醒,再也不提把美军赶下海,马上与斯大林商量同意谈判,谈判因为战俘问题拖了近2年,1953年因为斯大林突然死亡,中共马上按照美国按自愿遣返俘虏的条件停止战争,有一万多志愿军俘虏去了台湾。自愿回来有6000多,中共与美国打了平手。去台湾的后来还不错,80年代带不少礼品回来探亲。自愿回大陆的中共官兵基本复员回农村,有沉重政治包袱,结局悲惨。
  29、1952年夏天白马山战役 中国38军与韩国军队9师作战,38军进攻韩军白马山阵地激战9昼夜失败,损失近万人,韩军也死亡几千人。这是韩军与中共军队作战唯一一次胜利的战斗,韩国建立了纪念馆,去韩国旅游在三八线可以看到。(稍后中共15军、12军死守上甘岭损失2万,先后与美军韩军作战一个多月成功守住上甘岭惨胜。15军和军长秦基伟名声大振,15军成为中共唯一空降军部队。因为不好意思说上甘岭是先后2个军投入战斗,12军做了无名英雄,不过现在仍是中共陆军主力部队属于成都军区。这2个军都是刘邓大军的主力部队。)
  30.1950年底朝鲜二次战役 9兵团伤亡3-4万,50年冬天朝鲜特别冷,10月毛泽东紧急命令9兵团从炎热福建前线急忙赶到朝鲜前线,9兵团大部分没有棉衣,长途奔袭,害怕美国飞机,不准生火取暖导致几万人冻死、严重冻伤,整个兵团半年没有战斗力。毛泽东、彭德怀责任大。后来9兵团怨气大,兵团领导要辞职、军领导要自杀,毛专门派陈毅去朝鲜安抚,第三野战军从此元气大伤。

 以上30次战役战斗中,中共军队损失共60余万,毛泽东有较大责任的有8个。1.江西肃反AB团  2.四渡赤水  3.西路军失败  4.南麻战役  5.刘邓大军推进大别山  6.朝鲜二次战役冻死伤几万人  7.第五次战役是毛好大喜功和彭德怀指挥问题  8.1942年日本五一大扫荡八路军一心逃跑突围是毛的保存实力游击战原则导致。如果认准时机打几个战,损失不一定这么大。

中共军事劲敌:胡琏 白崇禧 薛岳 陈明仁 傅作义 郭勋祺  其中后3个转为中共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