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毛泽东时代三把刀把中国农民变成半个农奴(中国农民苦了近70年)

                                                        空鸣 2015.3.2.
   毛泽东依靠农民提供吃住、提供士兵、提供人力等,打天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给农民的回报是打倒地主分田地,让农民在农村里基本平等,初期农村安定,物价平稳,农民还是高兴。稍后开始修理农民了。
 
   第一把刀是50年代初全国农村成立供销社,农民的农产品全部统一低价收购,农民需要的物质统一价格供应。农民只能偷偷卖几个鸡蛋,才有买盐的钱。
 
   第二把刀是农业合作社和人民公社,把农民的土地一夜之间变成国家土地,把刚刚给农民的一点甜头连根基都拿掉。土地成为各级政府巨大财富,政府经常以极低的价格强行收购农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土地,高价出售。大多数失去土地农民成为穷人。
 
   第三把刀是50年代全国实行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农民原则上不能进入城市,只能永远是农民,永远低人一等,出生在农民家的人,基本上在教育、就业、就医、社会福利等永远不如城里人。特别是大跃进后全国几年大饥荒,上千万农民只能在农村死去,去城里没有工作,没有粮票,也是死路一条。

  大家看,毛时代农民生产的产品只能很低价卖给国家,残酷剥削农民的血汗,(我在大学一个农村来的同学告诉我,他们一天的农村田地工作价值只有8分钱。)农民的公粮和低价产品保证中共干部、军队和城里人的物质供应,改革开放前中国虽然很苦,但是物价基本稳定,城里人还能基本生活,是建立在农民痛苦的基础上。农民失去了土地,每天为人民公社做事,而没有任何城里人的福利,没有城市户口,只能绑在田地里,甚至在60年代大饥荒死去3000万人时也不能去任何地方谋生。农民几十年来在田地里辛勤劳作,经常吃不饱,基本上是半个农奴一样。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把农民头上前2把刀去掉了,第3把刀还有一半,现在城乡差别还有,只是现在农民土地自主权大了,农民不用交税,还有一些补贴,不少人不想成为城市户口。现在农民的担心是政府低价征收土地,农村没有多少社会福利,农民的少量土地完全不能过上体面生活,很多要去城市工作才能养家。没有失业救济、退休金、医疗条件差,大部分是是中国最下层阶层。中国改革开放30年高速发展,农民工贡献是基础。大多数贡献多年的农民工回到农村而没有机会享受退休和医疗待遇。

  奇怪的是现在农民崇拜毛泽东的人不少,对于解放他们和给他们带来好处的邓小平感谢的不多,这是什么原因?对毛泽东长期个人崇拜和宣传洗脑很重要,农民文化程度相对低、农民喜欢毛泽东时代干部清廉、社会风气好、贫富差距不太大有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